先进院与澳华集团再建第二期联合实验室

2019年7月23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澳华集团的“高效环保水产养殖联合实验室”(简称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澳华研究院举行,双方将基于首期合作基础继续深化联合实验室合作并形成更深层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院长特别助理兼发展处处长毕亚雷先生、合成所定量合成生物学中心马迎飞研究员、院企合作与创新发展处合作办黄小华主任、合成所定量合成生物学中心研究助理黄志鹏先生、院企合作与创新发展处合作办主管叶远望先生、澳华集团总裁许愿斌先生、助理总裁兼技术总监邓登先生、创新中心副总监李淑蕊女士、研发中心助理总监杨金芳女士、品控中心助理总监王凤美女士作为此次嘉宾,见证了此次揭牌仪式。

图片29.png

△揭牌仪式

二期合作 为产业助力

双方通过联合实验室首期的三年合作,在海水养殖高效配方饲料、海水养殖病害防控技术等领域进行了前沿技术研究并积累了丰富经验。作为先进院首个二期联合实验室,二期合作将围绕将围绕噬菌体和抗菌肽产品的研发与应用等方面继续开展前沿技术研究,还将在新产品开发,技术平台建立及人才培养等多层面深入合作。实验室的合作开展将完成抗菌肽和噬菌体制剂产业化,替代药物在水产养殖中的使用,提高养殖成功率和经济效益,提升健康高效的养殖模式,减少养殖用药和环境污染,降低安全风险!

图片30.png

△会议讨论现场

水产养殖 关注生态健康

2018年,全国水产养殖总产量已经达到5000万吨,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养殖水产品总量超过捕捞总量的国家。似乎水产养殖前景一片光明,然而事实上,水产养殖也面临一些难题:水产饲料药物滥用,养殖水域周边的各种污染,严重破坏养殖水域生态环境。甚至有一些地区全面叫停了水产养殖,拆除了网箱网围。

人类的发展与生态之间的矛盾,永远是最突出而棘手的矛盾。没有网箱、拆了网围,渔民的收成怎么保证?渔民怎么生活?事实上,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水产养殖生产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十二五”期间,农业农村部就提出了“坚持生产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而且还加上了一条“生态优先”,大力发展生态健康绿色的水产养殖业。十三五进一步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些现状促使我国水产饲料行业向健康高效方向升级,为食品安全和环境友好做出有意义的贡献。

科学引领 理论新应用

由于养殖业用药现象屡见不鲜,“红心鸭蛋”、“多宝鱼”事件让人心有余悸,因此开发新型产品防治水产养殖中细菌性的病害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相比其他药物,噬菌体在实用中有明显优势,例如,噬菌体是依赖体内宿主进行复制,小剂量即可达到抑菌的效果;同时其专一性强,对机体本身正常的微生物群落影响小。联合实验室就这一科学问题达成共识,将通过对养殖水体致病菌的分析,运用微生物理论,筛选专一噬菌体(抗菌肽)或复合噬菌体(抗菌肽)制品,并进行产业化融合。

先进院院长特别助理、院企合作与创新发展处处长毕亚雷表示,双方通过多年合作已在绿色水产饲养领域形成了共同发展与共同探索前沿方向的伙伴关系,双方在前期的应用噬菌体和抗菌肽替代药物的应用研发基础上能够继续扩大中期试验与平台建设合作,并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继续研发新的代表性技术;希望第二期联合实验室扩大合作范围,双方总结首期合作经验以及共同探索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产业应用结合的新模式。

另外会议上,先进院合成所马迎飞研究员主要围绕抗菌肽和噬菌体的概念、用途、宏观形势、产业状况及发展趋势等6个方面做了全面分析,同时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建设过程和当前工作重点。最后,马迎飞研究员表达了对双方强强携手发展、共创辉煌的美好祝福。

图片31.jpg

△马迎飞:噬菌体在水产养殖病菌性疾病中的应用

先进院合成所将以联合实验室为平台,整合科学资源,以绿色、健康、高效为重点,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养殖业,服务产业和社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