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冰研究员做客深圳合成院“致知讲堂”第二期

2020年8月5日,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致知讲堂”第二期如期而至。“致知讲堂”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与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合成院”) 秉持“造物致知、造物致用”的理念打造的开放性学术盛会,以开放共享的形式共促领域内交流合作。讲堂定期特邀合成生物学及相关领域海内外知名学者专家进行学术报告,聚焦发展前沿,探讨学术热点,致力于打造合成生物学开放型学术交流平台,为合成生物学发展助力。

本期讲堂特邀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朱冰研究员,作题为《Epigenetics: from inheritance to memory》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堂在先进院A504报告厅举行,参会者多达百余名。该讲堂由深圳合成院甘海云研究员主持。

演讲嘉宾朱冰研究员现任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副所长,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组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4年)、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2015年)。朱冰研究员主要从事表观遗传学研究。课题组利用生物化学、定量质谱学、表观基因组学、动物模型等手段,致力于研究表观遗传修饰模式的建立和维持机制。在Nature、 Science、 Mol Cell、 Genes Development等国际主流期刊上累计发表论文六十余篇。多项研究成果已进入表观遗传学教科书。

IMG_1506.JPG

△现场

在本次讲堂中,朱冰研究员介绍了其课题组最近在DNA甲基化方面的研究进展。DNA甲基化的建立、维持、以及甲基化介导的基因沉默是典型的表观遗传事件。尽管在这些方面有大量的研究,但仍然存在许多未知的问题。朱冰课题组通过大规模筛选,鉴定了参与DNA甲基化介导基因沉默的新的调控因子,并意外发现了DNMT1在卵母细胞中有从头催化甲基化的作用。接着朱冰研究员介绍他们团队开发的一种能在DNA复制过程中同时检测母链DNA和新合成子链DNA甲基化状态的方法,并揭示了甲基化的动力学维持机制及其在衰老及肿瘤生长过程中的意义。此外,研究还提出了一个关于动力学、保真度控制机制,以及维持DNA甲基化的功能影响。最后朱冰研究员还介绍了他们最近关于细胞如何接收外界刺激产生甲基化记忆,并能遗传的工作。

在交流讨论环节,参会者就“组蛋白的修饰会否随传代持续累积”,“基因突变和表观遗传如何影响肿瘤发生”,“甲基化在不同背景下如何产生记忆和遗传”等问题与朱冰研究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者表示“报告十分精彩,从中受益匪浅”“非常有意思的研究工作,是教科书式的典范”。

报告结束后,深圳合成院院长刘陈立研究员为朱冰研究员颁发了讲堂纪念章。

IMG_1530.JPG

△(左)朱冰,(右)刘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