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获批复进入正式建设阶段

2020年8月5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了《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总概算的批复》(深发改〔2020〕490号)文件,深圳市发改委核定的项目投资总概算为7.222亿元,并请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下简称大设施)抓紧开展项目有关工作,并加强工程管理,严格按照核定的初步设计概算控制工程投资。

大设施建设现场(视频来源于中建三局南方公司航拍)

2013年国家发改委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 年)》中部署建设合成生物研究设施后,深圳市率先响应,于2018年启动了大设施的筹建工作。自2019年11月7日深圳市发改委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后,项目建设团队紧密围绕设施建设内容及建设目标,协同组织、精心设计、严格管理,分别于2020年5月22日和5月25日通过两轮初步设计方案和投资概算答辩,并最终获得正式批复。至此,大设施已获得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方案和投资概算批复,完成了全部立项程序,将全面进入工程建设实施阶段。

大设施是深圳市光明区科学城建设优先启动和布局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由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为建设牵头单位,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参与建设。大设施将以合成生物学基础研究为理论基础,把自动化工业发展过程中的智能制造理念引入到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基于智能化、自动化及高通量设备,搭建用于生物元器件、复杂网络、人工细胞等多维度合成生物的合成、组装、植入、激活与测试的合成生物研究装置,结合设计软件与机器学习的深度研发,快速、低成本、多循环地完成“设计—构建—测试—学习”的闭环,实现人工生命体理性设计合成。

该项目落地光明科学城,建筑面积约33966㎡,建设周期为60个月(其中土建及公用工程另行立项建设)。大设施建成后将发展成为具有国际水准和引领作用的生命科学研发平台,并将成为我国首个将软件控制、硬件集成和合成生物学应用进行系统整合的大型规模化合成生物研究基础设施。

图片1.png

 大设施效果图

目前,该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已完成,即将计入设备采购建设阶段。项目一期重点建设“设计学习”、“合成测试”和“用户检测”三大平台,拟二期建设整合医学合成生物学技术应用的“医学合成生物学”平台。在初设概算建设阶段,“设计学习”平台主要建设合成生物设计和云端实验室两个主要系统;“合成测试”平台主要建设酵母、大片段DNA、噬菌体、细菌四个自动化合成系统;“用户检测”平台主要建设蛋白质和代谢产物分析系统、高级光学检测系统、底盘细胞放大培养系统。

大设施的建成有利于开展人工生命体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可服务于国内外研究者的多元化用户需求,应用于化学品、能源、医药、消费品、食品、农业和控虫七大领域。大设施还将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科研机构深度合作,促成高端引智,聚焦基础前瞻性的重大科学问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有望率先突破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并带动应用示范,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助力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由此催生的新型科技产业将极大增加深圳—社会主义先示范区的核心竞争力,凸显其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示范作用,并为大湾区产业结构升级、城市功能、人居环境质量的改善和国际化水平的提升发挥引领作用。

重要时间节点回顾

· 2017年5月,列入深圳市十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优先启动项目

· 2018年1月,项目建议书获得深圳市发改委批复

· 2019年6月,预研项目获得深圳市发改委批准立项

· 2019年11月,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深圳市发改委批复

· 2020年8月,总概算获得深圳市发改委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