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陈立研究员荣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

12月18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刘陈立研究员荣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是深圳先进院第二次荣获该奖项。

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是中科院在深入实施“中国科学院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中所做的重大创新,通过表彰一批在科学技术创新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做出重要贡献的青年专家,在整个中科院系统形成鼓励创新、激励进取的人才发展氛围,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本年度共有十位优秀青年学者荣获该奖项。

E1.jpg

# 刘陈立研究员

刘陈立研究员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中科院定量工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深圳先进院合成所所长,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院长,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首席科学家。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美国微生物学会国家代表,亚洲合成生物学协会执委。任《合成生物学》杂志执行主编,Engineering Biology杂志副编辑,ACS Synthetic Biology、Quantitative Biology等杂志编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香港大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成果发表在Nature、Science、Nature Microbiology、PNAS等国际专业期刊。

刘陈立研究员致力于定量合成生物学研究,解析了细菌群体生长与迁移的定量方程,解析了细菌个体生长与尺寸的定量方程,实现了细菌形状和生长的合成重构,突破了过去50年主导细菌生理学的两大法则和主导发育生物学的图灵模型。此外,刘陈立研究员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21项,其中国际PCT专利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