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期PI学术交流会

大约一半的临床药物的主要成分是直接或者间接来自植物天然产物。相比于微生物中大约700个代谢通路被解析,植物代谢通路被报道的非常少。芳香族代谢物是植物中的第二大类化合物。植物芳香族代谢物包括生长素等植物激素,与颜色相关的黄酮类,还有一些药用植物的药用成分(例如黄芩苷,淫羊藿苷和黄连素等)。本课题组利用遗传学筛选,代谢流结合生物信息学等手段解析了多个芳香族代谢物合成通路。为异源底盘的合成生物学研究打下理论基础。


赵乔,现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合成所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青年千人。2002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化学系,2008年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植物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系博士学位。2008年-2013年在美国诺贝尔基金会进行博士后研究,2014年-2019年担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研究方向:(1)苯丙素类代谢物的合成及其生物学功能;(2)芳香族氨基酸的合成途径解析;(3)合成生物学方法研究植物天然产物的异源合成。已在该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共发表 SCI 论文 20多篇,累计影响因子>200,累计他引>1000次,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的文章发表在包括PNAS、Plant Cell、Plant Journal以及Trends in Plant Science等国际专业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