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期PI学术交流会

自然界中蕴含着一个丰富的小分子库,这些小分子具有极高的结构及活性多样性,被广泛应用于医药、日化、农业、食品等领域,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近年来,为达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利用合成生物学方法,定量改造微生物使其能够高效合成不同种类的天然产物成为了一个研究热点。然而,因为生产这些天然产物往往都不是对应宿主细胞的主要目标,所以其相关代谢通路及关键酶并没有进化到最适合工业生产的状态,尚有巨大的提升空间。过去两年,本团队建立了基于不同筛选方法的定向进化体系,并完成了数个天然产物关键酶或通路的定向进化,为未来这些产物的工业化转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罗小舟,现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合成生物化学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罗小舟于2010年获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学士学位,2016年获得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化学博士学位,随后又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完成两年博士后研究。罗小舟长期从事天然产物小分子和生物类大分子药物的研发及应用,曾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Nature Chemical Biology, PNAS, Angewandte Chemie等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论文与专著数量合计超过20余篇。其学术成果曾经被卫报、独立报、连线杂志等国际知名媒体报道。由于在化学生物学和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开创性研究,罗小舟也被邀请成为国际知名期刊BMC Biotechnology的副主编。罗小舟带领团队完成的大麻素的生物全合成是萜类化合物中的一个经典案例,引起了广大投资团队的兴趣,最终通过专利技术转让入股成立森瑞斯生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实现大麻素的商业化转化。课题组研究方向包括酶的定向进化、蛋白质工程、高通量筛选以及天然及非天然化合物的生物全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