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期PI学术交流会

免疫系统在各种生理和病理过程中都起着重要作用,深入探究免疫细胞在机体生理病理过程中的命运决定及调控,对于理解和治疗一系列免疫疾病至关重要。课题组致力于探究免疫细胞的命运决定并探索人工操控免疫系统进行疾病治疗。本报告将深入介绍课题组在胚胎时期免疫细胞发育及肺癌发生发展过程中免疫应答这两方面的工作。1.免疫力对于维持人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而早期免疫系统的发育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机体的免疫力,但是我们对免疫系统的早期发育还知之甚少。研究免疫系统在发育过程中的时空动态变化及其调控机理,有望揭示个体免疫力差异的发育起源,为诸多免疫相关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科学基础。2. 早期肺癌发生发展中的免疫应答还不清楚。研究早期肺癌发生发展过程肿瘤及其免疫微环境的演变进程,揭示肿瘤免疫逃逸的相关机制,为早期肺癌的防治提供理论基础,具有重大的科研和临床意义。


李汉杰,现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B类)。免疫稳态的维持对于人体健康至关重要,免疫系统功能失调常导致或伴随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报告人长期从事免疫学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作为第一/通讯作者(含共同)在Cell, Cell Research, Cell Reports, Cell Discovery, 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 期刊发表多篇论文,Google学术引用2300次以上。作为Frontiers in Oncology的客座编辑组织专刊,聚焦肺癌早期的免疫应答机制。作为Journal of Leukocyte Biology的客座编辑,与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免疫细胞分会合作组织专刊,聚焦肿瘤免疫治疗的基础与转化研究。担任Nature Communications, Frontiers in Oncology, Frontiers in Immunology, Genomics, Proteomics & Bioinformatics等期刊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