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从纽约湾区到粤港澳大湾区,钟超博士选择深圳创业

与多数科研人员不同,2020年来到深圳的海归博士钟超有两个身份,既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材料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简称“材料合成生物学中心”)中心主任,也是深圳柏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在国内首创的“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他这两个身份的切换速度可用分钟计算。


图为材料合成生物学中心主任、柏垠生物创始人钟超。.png

图为材料合成生物学中心主任、柏垠生物创始人钟超。


图为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其不远处有建设中的全球首个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深理工”)。.jpg

图为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其不远处有建设中的全球首个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深理工”)。


平常,钟超往往早上8点多就到达位于创新中心七楼的材料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带领课题组进行“从0到1”“从1到10”的原始创新研发,有需要时则走到位于五楼的柏垠生物,指导公司开展“从10到100、到无穷大”的商业化应用,课题组里的博士生也可以随时随地与企业的工程师展开交流,大大节约沟通的时间成本、缩短技术走向应用的周期。
钟超博士毕业于美国纽约湾区的康奈尔大学,并在华盛顿大学(西雅图)、麻省理工学院完成博士后工作。2021年12月,钟超与大学同学崔俊峰在深圳创办仅9个月的柏垠生物完成天使轮融资,总额近500万美元,由投资过携程、小米集团、小鹏汽车、快手、商汤科技等知名企业的五源资本独家投资。


图为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一楼展厅,无穷大符号表明了“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实现“从1到10再到∞”的长远目标。.jpg

图为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一楼展厅,无穷大符号表明了“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实现“从1到10再到∞”的长远目标。


步入深圳光明科学城的创新中心,一楼展厅数米高的无穷大符号装置引人注目,“与其期待未来,不如自己创造”字样充满干事创业的激情。
这个“无穷大”也是钟超的梦想之一。他的课题组近年来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蛋白粘合材料和活体功能材料。人体组织如皮肤、心脏、动脉、神经的伤口能否涂点“胶水”就快速愈合?钟超团队已开发出用于人体组织的粘合材料,为这个梦想的实现提供有效路径。
不满足“从0到1” “从1到10“的科研,钟超2017年起就有创业的想法。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不仅鼓励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而且该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牵头建设的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等若干载体,吸引了该领域来自全球的青年骨干及领军科学家。种种原因促使钟超在2020年选择深圳,将酝酿已久的创业计划顺利推进。
如今,在创新中心楼内,创业公司分布在2楼至5楼,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的研究中心、实验室等则分布在6至8楼,“穿白大褂”的科学家和“穿西装”的企业家在同一栋楼里就可以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共同商讨和推进相关科学技术往产业化转化的可能路径和应用场景。除了柏垠生物,这里还入驻了十余家企业,相关企业估值达数十亿元。
楼外,横跨深圳和东莞的公常路上泥头车忙碌,不远处的全球首个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全国首个合成生物学院-深理工合成生物学院正在建设中。


图为位于深圳光明科学城的全球首个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效果图。.jpg

图为位于深圳光明科学城的全球首个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效果图。


“合成生物大设施建成后,将对科研工作有非常大的促进。以前传统的‘手工作业’将转变为大规模标准化、自动化、高通量的机器作业,做起实验来就事半功倍,企业的研发成本尤其是时间成本也可以大大降低。”钟超告诉记者,深圳光明区聚集了教育(深理工合成生物学院)、平台(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研(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产业(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合成生物产业园)、资本(合成生物产业基金),合成生物产业生态的正循环正加速形成。
这个正循环也是深圳在打造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方面的缩影。2021年,深圳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十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科技创新迈出新步伐。在世界各国争先抢占布局的合成生物产业等未来产业,深圳正加速打通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2022年,深圳还将发挥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整体效应,完善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出台创新发展“五大行动”实施方案,加快提升“五力”、打造“五地”,以主阵地作为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持续抓好科技自立自强提升供给穿透能力。


【采访手记】近年来,深圳在基础研究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海内外人才集聚是最直观的表现之一。在深圳,科研人才不仅有平台、有资金,而且科研成果更容易落地,能解决核心问题,更有价值感。
深圳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生态链,在《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中规定“市政府投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资金应当不低于市级科技研发资金的30%”,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一批一流科技基础设施和科研机构,吸引一大批海外人才创新创业。
在深圳近年构建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中,基础研究被放在首位。2021年初来深全职工作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顾问杜子德曾告诉记者:“深圳在基础科研方面的投入力度非常大,布局十大基础研究机构等动作,显示了深圳在基础科研方面的远见和决心。”
凭借深圳多年来在IT等产业积累的“从1到N”的产业优势,再加上“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完善,“从0到1”的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基础科研和产业化螺旋式牵引,相信这个城市将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