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罗小舟丨森瑞斯A轮融资近亿元,三年打造20种研发工艺,已有三种产品落地

近日,全链路合成生物研发平台森瑞斯宣布已完成由深创投领投、深圳高新投和多家下游产业方跟投的近亿元 A 轮融资。至此,深创投已连续两轮领投森瑞斯。据创始人罗小舟透露,此次融资将用于横向扩张和产品生产,以覆盖更多重要产品类别,然后结合市场需求,从优质类别中 “碰撞” 新的产品。此前,森瑞斯登上工程生物产业数据分析平台 EB Insights 发布的《全球最值得关注的 50 家合成生物学企业》榜单,是上榜的九家中国企业其中之一。
森瑞斯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化学研究中心罗小舟研究员于 2019 年成立,专注于合成生物技术研发及其在医药、化工、农业和消费品等诸多领域的创新应用,努力为实现国家 “碳中和” 目标做出贡献。目前,森瑞斯已实现多项合成生物生产工艺突破,完成了多个细分品类的底盘细胞构建,为未来 2 年开发近 10 款产品奠定了基础。

借此机会,生辉 SynBio 邀请到森瑞斯创始人罗小舟,与我们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和森瑞斯的发展规划。


图丨罗小舟(来源:受访者提供).jpg

图丨罗小舟(来源:受访者提供)


学术与产业相结合,促进全链路研发
“创立起,森瑞斯就有着非常明确的使命,即合成世界所需要的最基本的原材料,为世界做出贡献。我们最终交付的一定是产品。” 罗小舟说道。
罗小舟本科就读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博士就读于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博士后师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Jay D. Keasling 院士。目前罗小舟的研究方向为基于大数据及机器学习的蛋白质定向进化,蛋白质工程、高通量筛选以及天然及非天然化合物的生物全合成。
2019 年罗小舟回国,担任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合成生化中心执行主任的同时,也是森瑞斯创始人。罗小舟认为,自己同时拥有这两个身份,能更好把科研机构对创新的追逐和公司的商业化需求相结合。
罗小舟表示,这两种身份是一个有机整体,可高效地把科研和商业化有机结合,助力森瑞斯打造全链路合成生物研发平台。全链路研发覆盖了从 0~1 的学术研究、1~10 的工程研发和 10~ 无限工业化放大三个阶段。
他补充道,科研更多是做 0~1 的工作,公司则是 1~10 及 10~ 无限工业化放大,“我同时担任这两方面职位,因此能很好的串联起来。作为科研人员,我非常明确地知道科研在产业转化中遇到的痛点,作为公司创始人,我能敏锐发现商业需求,获取商业化订单,同时反馈研发需求给科研机构,完美打通从零到商业化的全链条过程。”


三年打造全链路合成生物研发平台,已有 20 种研发工艺
2019 年成立以来,森瑞斯以合成生物技术为基础,打造全链路合成生物研发平台。该平台立足的根本是公司开发的诸多重要的合成生物研发工艺。工艺是指要达到一定的目标所参考的标准流程和规范,具体到每个研发步骤需要用到哪些关键技术,这些技术包括高通量筛选技术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
过去三年,森瑞斯从优化三个元件包括酶、启动子和调控元件、优化整个通路到优化整个菌株,已有接近 20 种研发工艺。这些工艺有机结合自动化设施和机器学习的能力,为森瑞斯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带来了诸多优势。
“首先,可提高通量并带来速度的提升。”罗小舟举了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是瓶颈法优化黄酮产生的通路。过去黄酮产量只有几毫克,而森瑞斯通过改变这条通路的酶,在六个月时间内,将产量提升了十倍。
第二个案例是提高蛋白质的稳定性,若采用传统方法,需要大量筛选,为期三个月,才能将蛋白质稳定性提高 2~3 度,现在基于无监督的深度学习算法,可预测哪些酶的突变体更稳定,再通过自动化设备将它们构建出来并进行测试,如此多次迭代,可将原先三个月的研发工艺优化到两周,显著提高整个流程的成功概率。
“其次,有了该工艺后,可知道每个工艺花费的时间、成本及其成功率,经过长期的统计,能大致估算出实现一个特定目标的时间关系,可将不太确定的科学科研问题变成具有一定确定性的工程化问题。”
森瑞斯利用 20 种研发工艺对不同的酶进行改进、不同的通路进行优化,并结合高通量自动化和机器学习技术,目前已积累了基于不同生物合成途径的十几个菌株。
这些底盘菌株是更高维度、更接近最终产物的菌株如酿酒酵母、谷氨酸棒状杆菌和链霉菌等,覆盖了较为重要的几个合成生物学产物的方向如萜类、生物碱、脂肪酸、氨基酸和黄酮类。
同时森瑞斯拥有众多标准化工艺和高版本底盘菌株,也可以快速扩大研发规模、提升研发效率,更大的研发规模和更快的研发效率能带来更多产品,从而满足更多的下游客户的需求。随着销售的增加和产品的增多,工艺便能得到进一步优化,进而带来研发规模和研发效率的进一步提升,整个过程可达成相较流畅的闭环。


图丨酿酒酵母(来源:chemicalbook).png

图丨酿酒酵母(来源:chemicalbook)


罗小舟告诉生辉 SynBio,森瑞斯平台特色在于它是一个完整的链路,所有的研发工艺结合得非常紧密。“我们并不是为虚无缥缈的目标去买仪器,而是为实现特定工艺去将自动化设备和合成生物学方法有机结合。因此无论生产何种最终产品,只要根据森瑞斯前期积累的在业界领先的包括菌株关键基因和通路进化的数据库,调出产物的代谢通路,然后选择最合适的底盘菌株,并利用已开发的高效工艺,就能达到特定产物的高效商业化转化。”


以市场为导向选择产品,已有三种产品落地
基于上述研发工艺,森瑞斯以酿酒酵母为底盘细胞,已生产出三种产品:大麻二酚、大麻萜酚和液体新材料橡胶。“以市场为导向开发产品,并不意味着市场需要什么森瑞斯就生产什么。在确定开发某项高附加值产品前,森瑞斯会做充分的产品开发前评估。”
大麻素是一种精神活性药物,具有抗痉挛、抗焦虑、神经保护等作用,预计到 2024 年,全球大麻行业市场规模将增加至 587 亿美元。此前罗小舟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师从 Jay D. Keasling 院士读博士后期间,就成功打通了大麻素的生物全合成通路,研究成果登上 Nature。森瑞斯成立以来,该团队多次改造酿酒酵母,目前大麻素的产量已超过起初的近 100 万倍。


图丨大麻(来源:waters).png

图丨大麻(来源:waters)


液体新材料橡胶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液体新材料橡胶也被称为 “液体黄金”,是一种橡胶的添加剂,能够起到提升橡胶使用性能的作用,可提高橡胶的抓着力和耐磨性。
“森瑞斯 CEO 周希彬在调研市场时,发现液体新材料橡胶具有极大的市场,跟研发团队讨论后,得知可以酿酒酵母为底盘细胞,体外构建生成液体新橡胶的通路从而生产新液体材料橡胶,因此决定将其作为主要管线进行研发。” 森瑞斯利用其前期已开发的数个针对酿酒酵母改造的工艺方法,再结合内部的合成生物元件库,在 6 个月时间内就将液体橡胶 HVR 产量提升到了可商业化的水平。


图丨森瑞斯生产出的 HVR 产品(来源:森瑞斯).png

图丨森瑞斯生产出的 HVR 产品(来源:森瑞斯)


据罗小舟透露,这三种产品均已完成了 1.5 吨发酵罐的中试。
除了这三种产品,森瑞斯目前也在研发其他产品管线,如可用于保健品的核心原料、食品药品领域所用的一种非蛋白质氨基酸和一种护肤品成分,其中非蛋白质氨基酸是世界首次采用合成生物学方法生产,成本较低。“未来森瑞斯也会生产出更多应用于农业、航空航天和生物电子等方面的产品。”
采访最后,对于当前如火如荼的合成生物学市场,罗小舟与我们分享了他的见解,中国的合成生物学产业依然处于一个起始阶段,未来发展仍有很大空间。未来我们需要做的是需要开发先进的技术和提出先进的理念,并将科研和产业相结合。


参考资料:http://www.synceres.com/product.aspx?ci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