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项速递 | 司同研究员获“2022镁伽工程奖”

2月20日,“2022镁伽工程奖”颁奖仪式在镁伽鲲鹏实验室(北京)举行,获奖名单揭晓,本届共产生3个镁伽科学家奖、2个镁伽工程师奖、2个镁伽科学项目奖及1个镁伽工程项目奖。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司同研究员获“镁伽工程师奖”。


镁伽工程奖于2022年9月设立,评奖范围覆盖生命科学领域的合成生物学、代谢工程、基因工程、电化学合成、自动化高通量筛选、人工智能、相关设备开发等多个方向,并针对个人和项目分别设立奖项。


长图.jpg

本届获奖者均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获奖项目将人工智能、自动化等创新技术融合应用到科学研究中,在解决长期困扰能量代谢调控研究的难题、达成性能优良的工业微生物高通量筛选、搭建靶标发现和确证的创新技术平台、组建合成生物学实验自动化操作的设施装置等方向实现突破,在生物学、化学、药学等领域取得杰出而有价值的科研成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探索提供重要的理论及实践指导。镁伽希望通过对这些优秀项目的支持,发掘更多有价值的自动化应用,在人类共同面临的疾病难题、资源瓶颈和环境保护等重大问题上贡献绵薄之力,促进更多对人类发展有意义的科研成果问世。


智能自动化技术多元应用,助推生命科学行业升级


司同研究员参与建设的合成生物大设施将自动化、信息化与生物技术相融合,实现高通量、标准化合成生物的研发能力,可服务学术研究与工业应用需求,这一设施引起产学研界的广泛关注。


“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以下简称“合成生物大设施”)是深圳市光明科学城优先启动和布局的重点项目之一,计划总投资约20亿人民币,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为牵头单位。合成生物大设施旨在打造一个用户的“云端实验室”和运营者的“智能实验室”二位一体的工业化合成生物研究平台,将自动化、信息化与生物技术相融合,实现高通量、标准化合成生物研发能力,服务学术研究与工业应用需求。项目重点建设内容包括设计学习平台、合成测试平台、用户检测平台三大平台。建成后将是我国首个将软件控制、硬件设备、测试反馈和合成生物学应用进行整合的大型规模化智能合成生物制造系统,将实现全流程的高度集成和全自动化生物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