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榜样力量 | 罗小舟:南山十大杰出青年

正值第74个五四青年节之际,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罗小舟研究员荣获2023年“南山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罗小舟.jpg


罗小舟,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合成生物化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深圳市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副总工艺师,森瑞斯生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2019年加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创立了合成生物化学研究中心并担任执行主任至今。同时担任深圳市合成生物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副总工艺师。先后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青年项目、深圳市国家级高层次人才。


学术方面,罗小舟长期从事与天然产物及其衍生物相关的合成生物学研究,在高通量酶工程改造、基因密码子扩展技术、自动化菌株构建及优化等方面取得开创性成果,在Nature, Nature Chemical Biology等国际顶尖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拥有授权专利4项。因其在化学生物学和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开创性研究,受邀担任国际知名期刊BMC Biotechnology副主编和《合成生物学》期刊编委。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国自然面上、广东省杰青、深圳市优青项目;作为课题负责人及课题骨干,承担两项国家科技部“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


产业化方面,罗小舟积极推动其中心与多家企业开展产业化合作,其带领团队完成的大麻素的生物全合成是萜类化合物合成中的一个经典案例,引起了广大投资团队的兴趣。2019年,罗小舟通过专利及技术入股在深圳市南山区成立森瑞斯生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并参与公司建设,致力于利用自动化设施,通过元件标准化、通用化从而实现从元件到基因通路、生物装置和合成生物一体化创新创业路径。森瑞斯已完成由包括深创投、深圳高新投在内的多家知名投资机构数亿元融资。公司在南山区创造超过100个就业岗位,并登上工程生物产业数据分析平台 EB Insights 发布的《全球最值得关注的 50 家合成生物学企业》榜单,是上榜的九家中国企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