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榜样力量 | 钟超:深圳十大杰出青年

正值第74个五四青年节之际,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钟超研究员荣获2023年“深圳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钟超.jpg


钟超,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材料合成生物学中心中心主任。钟超博士一直致力于合成生物学与材料科学交叉领域的研究,是近期国际上兴起的材料合成生物学前沿领域的开拓者之一。


学术方面,钟超作为“BT-IT”领域领跑者,材料合成生物学领域开创者和领头羊,其研究成果始终处于学术论坛前沿地位,引领着国际前沿方向。其多次作为通讯或第一作者在Nature Reviews Materials, 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hemical Biology等国际一流杂志内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包括11篇Nature/Science子刊。相关成果授予美国专利和中国专利各2项,在申世界专利和国内专利10余项。获《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荣誉称号。现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与信息融合重点专项专家组成员、合成生物学国际杂志ACS Synthetic Biology主题编辑及国内外5家期刊编委。鉴于在材料合成生物学前沿领域的突出贡献,钟超在202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此外,依托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合成所,钟超作为中心主任筹建了材料合成生物学中心,带领中心的科研人员从事合成生物学与材料科学交叉领域研究,助力并推动中心成为材料合成生物学交叉研究的高地,引领该领域的国际化研究趋势。


产业化方面,作为深圳柏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钟超将2021年孵化创立的深圳柏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地于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积极开展原创科技成果的转化。截至2022年,柏垠生物已完成天使+轮和Pre-A轮超亿元融资,估值近一亿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