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获五一劳动奖章 | 易啸:发挥人才优势,贡献科研力量

近日,深圳市光明区总工会办公室印发《2023年光明区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表彰名单》。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易啸研究员荣获“2023年光明区五一劳动奖章”。


 易啸获奖.jpg


易啸研究员致力于进化生物学和合成生物学的交叉领域研究。发展了一套关于生物多样性的新理论并通过实验提供证据,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为认识生物多样性提供了全新思路。且发明了活细胞定向进化技术TADR,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Science Advances》并获批一项美国专利;此项技术为蛋白质工程领域提供了重要工具。


近五年来其作为通讯作者的多项研究成果表于Science Advances, eLife, 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等专业期刊。易啸研究员实验室专注研究“合成进化”,即采用合成生物学技术在实验室的人工条件下,进化出在自然界中还未观测到的细胞或大分子表型;一部分加深我们对生命的认识,另一部分有望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易啸研究员在搭载国内首创“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模式的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建立了实验室,作为课题组长带领团队与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课题组争夺活细胞定向进化技术的国际制高点,为实现将上述技术落地产业化的目标努力奋斗,并且已经取得相应成果,发表于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merican Naturalist》。


除学术研究外,易啸研究员还担任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分会主办的“合成生物学竞赛”秘书长,负责竞赛的筹备和组织,2022年7月于深圳光明成功举办首届合成生物学竞赛竞赛,吸引了来自全国21所高校的27支队伍参赛以及220万人次在网上观看竞赛直播,并且获得了人民日报、新浪、腾讯等30多家新闻媒体的广泛报道,在光明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国际合成生物学赛事,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