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期PI学术交流会

理论和观察共同指向了还未被发现的“可能生命世界”。报告人前期开发的活细胞定向技术(TADR)是探索这个世界的有力工具,然而它存在着有毒、突变率不够高等问题,限制了它去探索“可能生命世界”的能力。报告人团队针对这些问题,对TADR从设计方案到测试方法进行了更新、改造。在这个过程中,仅由三个蛋白单体构成的TADR复合物一次又一次的给出了意外结果。在不断的试错中,对系统的认知不断加深,问题最终聚焦到cisA这个具有多功能的蛋白单体。一系列针对这个蛋白的实验策略有望解决问题并实现性能获得突破的TADR2.0。报告还将讨论TADR的几个应用。 


 易啸,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后赴美师从明尼苏达大学分子进化学家Antony Dean教授,学习种群遗传学及生态学。博士后期间,发明一个实验平台,实现在活细胞内快速进化目标蛋白质。课题组目前致力于研究“合成进化”,即利用合成生物学手段在实验室快速迭代出自然界未观察到的分子或者细胞功能;这些新功能,一部分或能加深对生命的理解,一部分或将解决实际问题。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 eLife, PNAS等期刊发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