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知讲堂”第二十一期

      天然产物在药物的发现与发展和生物有机化学基本规律的研究等领域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生物体与其内外环境的相互作用推动了天然产物化学结构与生物学功能的共进化,导演了自然中基于普适性与特异性规律的小分子进化、演变的基本法则。基于长期研究基础,我们通过模板化生物合成的实践来诠释“师从于自然、认知于自然、创新于自然”的研究思路,一方面充分发挥生物合成在抗生素高效制备方面的用途,另一方面以结构多样性的创制为目标、为天然药物的发现与发展探索生物合成的补充方案。


    刘文,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从事天然产物生物合成研究,以活性显著、化学结构独特的天然产物为目标,专注于代谢途径的建立、新型酶学机制的阐明等基础性研究;同时关注国家需求,致力于我国大宗抗生素产品产业化方面一些关键科学问题的突破及相应理论和方法的应用转化。是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中组部“万人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上海市“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领军人才”获得者,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日本化学会“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 等奖励,(曾)担任《Natural Product Reports》、《Cell Chemical Biology》、《有机化学》和《合成生物学》等多个中外学术期刊的编委或顾问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