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知讲堂”第二十二期

      粘细菌能够产生大量具有高度结构和功能多样性的天然产物,这些天然产物可以对抗各种生物,从细菌、真菌到哺乳动物细胞甚至病毒。本实验室基于活性和结构为导向的方法来鉴定活性化合物,同时使用现代基因组挖掘工具来揭示未被充分探索的粘细菌生物合成潜力,从而为其生物技术转化与化学结构优化提供重要信息。目前已成功建立一个庞大的黏细菌菌株库,其中包含从世界各地分离的10000多个独特的粘细菌菌株,同时也从这些菌种中分离出大量具生物活性且结构新颖的天然产物。这个菌株库还在不断扩大,成为发现和表征更多天然活性物质的宝库。

      Rolf Müller教授,德国科学院与工程院双院院士,德国亥姆霍兹(Helmholtz)药物科学研究所所长,德国亥姆霍兹感染研究中心副主任。从事微生物药物的发现、药物生物合成以及基因组挖掘相关研究工作20多年,先后在黏细菌和放线菌等微生物中发现了众多结构新颖的活性天然化合物,成功申请20项专利。迄今,他已经发表同行评议学术论文将近470多篇(包括Science , Nat.Chem.Biol. , Nat.Biotech. , Angew. Chem.Int.Ed. , J.Am.Chem.Soc. , Proc.Natl. Acad. Sci.U.S.A.等国际权威刊物),被引用次数超过18000次。Rolf Müller院士不仅科学研究成果显著,同时也是德国政府高层次科技顾问,多次参加国际政府间科学讨论,致力于促进中德科学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