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期PI学术交流会

      研究天然产物如何从简单的小分子前体经过系列顺序协作的酶催化反应形成不同的化学结构,从分子水平上阐释生物合成途径中关键酶及酶复合物的结构、功能与机制,对于理解天然产物分子的进化和演化机制及实现它们的高效生物制造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次报告将重点讲述在多功能周环酶LepI(Nat Chem 2019)、首个烯反应酶PdxI(Nature 2020)和过氧桥环合酶FtmOx1(Angew Chem 2022)等系列特殊功能生物合成酶结构与催化机制方面的研究成果,同时也将分享在新型除草剂研发方面的工作进展,如靶向二羟酸脱水酶DHAD的新型除草剂分子冬氨酸的发现(Nature 2018)、靶向乙酰羟酸合酶AHAS的新结合模式分子哈茨酸的发现(J Am Chem Soc 2021)等。

      

      周佳海,1989-1993年就读于南京大学少年班,1995-2000年博士就读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2001-2006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9月回国独立建立研究组并担任研究员,2008年获中科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2020年6月加入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合成所工作。团队长期围绕天然产物生物合成和功能机制的关键科学问题,深入开展酶学机制与酶分子设计研究,在Nature, Nat Chem, Nat Chem Biol, PNA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Nat Commun等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多篇。2018年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 2021年获英国化学会“地平线”奖。实验室网站http://isynbio.siat.ac.cn/zhou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