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期PI学术交流会

      发展二氧化碳(CO2)生物转化利用技术,推动实现CO2的资源化利用,对减轻温室效应和维持生态平衡具有重大意义。许多生物能够利用光能或化学能,在常温常压下将CO2转化为有机物,提供了一种CO2资源化利用的途径。然而,工业上CO2的释放速度远超过了自然固碳的速度。近年来,利用合成生物技术,研究人员围绕底盘生物,固碳途径(酶)和光能转化等,推动固碳生物制造技术的发展,但依然无法突破自然光合作用的极限。半导体利用光能的效率远超天然光系统,构建半导体与细菌的杂合体系表现出人工光合固碳的较大潜力,本课题组致力于创建高效的光能驱动固定CO2的半导体-细菌杂合体,系统性优化底盘、固碳途径和能量供应,最终期望实现人工光合细胞固碳效率的大幅提高。

      高翔,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曾先后在芝加哥大学化学系和美国可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实验室研究领域为材料合成生物学,主要研究内容:设计和构建材料-微生物人工杂合系统,以材料“武装”细菌,通过材料的理化性质感知转化外部信号或能量,实现合成生物的功能拓展和调控;研究其构筑原理,开发其在光驱固碳生物制造和生物医学的应用,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Chemistry, Nature Synthesis, Science Advances,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等期刊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与合成生物学重点研发计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