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强强联合!携手共创中国CGT产业新篇章

近年来,细胞疗法的商业化发展迅猛,CGT药物在治疗效果和作用机制方面具备传统的小分子和大分子药物难以比拟的优势,是推动生物医药迎来划时代变革的主导力量。但目前商业化的CAR-T疗法过高的定价却让患者可望不可及,其复杂的工艺制造过程以及高度定制化的特点,是桎梏其可及性的重要原因,因此CGT比以往任何领域都更需要上下游产业链紧密协作、突破创新、共铸繁荣。



微信截图_20240401115059.png


面向新一代细胞治疗降本增效的行业迫切需求,园区入驻企业深圳赛桥生物创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桥生物”)与复星凯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凯特”)协同创新、优势互补,携手打造新的工艺与设备体系。立足当前,赛桥生物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模块化全封闭自动设备成为复星凯特在自研管线的国产工艺设备;面向未来,赛桥生物与复星凯特强强联合,通过生产工艺与生产设备的一体化创新,开发新一代细胞治疗全流程工艺设备,以满足未来新兴细胞治疗管线对于更高性能、更高效率和更低成本的更富挑战的需求,共同推进CGT新管线国产原创性升级和商业化进程,为中国CGT产业助力。

CGT作为新一代先进疗法,在生产制造工艺开发、大规模生产、质量控制和稳定性等方面存在大量挑战,对生产工艺专利技术要求门槛高,赛桥生物可高效快速解决客户痛难点,满足复星凯特新自研管线更高的工艺要求。


扎实的技术创新

赛桥生物创始团队深度参与了国家首个生物仪器重大专项项目,具有超过十年的技术创新积累,深度理解和运用细胞物理作用模型,开发了系列化超精密细胞测控工具包,可根据CGT行业技术要求,快速开发设备模型,交付全套工艺/工具解决方案。赛桥生物已经布局申请近20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国际PCT专利占比超过60%,构建了行业内专利数量最多、质量最高、布局最全的强大专利技术池,并开放给下游客户安心自主地定义精准适用的生产能力。


领先的产品平台

赛桥生物主动融入CGT行业发展,构建了“边拿需求,边研制,边交付”的敏捷研发体系,凭借对底层需求的深度理解和扎实的技术创新,在过去3年半的时间,打造了精准适用、品类齐全、专利和供应链独立自主的CGT国产装备品牌,并且不断突破行业天花板,打破技术壁垒,更好地满足行业日益提高的工艺标准。


大规模验证与迭代

任何一个产品,从需求到样机,再到稳定可靠的产品,离不开大规模、实际场景的测试和快速迭代。得益于行业客户的开放合作精神和培养自主供应链的努力,截止目前,赛桥生物系列模块化设备在国内率先完成了近万批次、覆盖10+个主流细胞治疗管线的不同场景、50+行业头部客户的不同工况和边界参数的大规模测试验证,完成产品打磨迭代,并实现了规模化交付。


质量管理与生产交付能力

赛桥已建立覆盖一次性耗材材料验证、工艺开发、生产交付、质量控制和国产供应链的全套能力,并针对耗材质控需求开发出一系列专用仪器。2021年底已建成近万平米的高端研发生产基地,具备批量交付的稳定供应链和规模生产能力,自主研发的一次性耗材通过行业认证标准,并完成美国FDA的DMF备案。

进口品牌凭借在商业化产品中的先驱优势,曾经形成垄断局面,但面对细胞治疗的快速发展,难以灵活应对、快速调整的短板也日益显现。赛桥生物通过三年不断向下深扎发达的根系,持续向上催生拔节的力量,成为值得客户信赖的、有创新技术支撑的本土品牌。作为复星凯特新管线国产化核心工艺设备品牌,赛桥生物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快速提供高水准产能,打破进口品牌的行业垄断,推动行业在成本和效率上的突破,助力复星凯特新管线研究成果快速转化落地。与复星凯特一起定义更加先进的新一代国产化设备,对整个行业都将可能产生突破性意义。

产业曙光已至,朝阳前景值得关注,复星凯特与赛桥生物的合作,以满足患者和临床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各自创新优势,打造强劲创新技术引擎,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与落地,让CAR-T药物达到更为可观的可及性,惠及更多患者,重塑CGT全产业链创新生态圈,致力于成为CGT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的新标杆。


关于·复星凯特

微信截图_20240401115526.png


复星凯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复星医药与美国Kite Pharma(吉利德科学旗下公司)的合营企业,深耕肿瘤免疫细胞治疗领域,自2021年6月奕凯达®作为国内首款CAR-T细胞治疗产品上市以来,以其卓越的真实疗效、稳定的药品质量,赢得了越来越多淋巴瘤患者的信赖和使用,也实现了更多患者的超五年高质量生存,释放出了“淋巴瘤可治可愈”的信号,为广大中国患者塑造了强大的治疗信心。目前产品已惠及超500位复发/难治性大B细胞淋巴瘤患者。


2023年6月21日,国家药监局官网公示,复星凯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递交的CAR-T药品阿基仑赛注射液(商品名:奕凯达®)新适应症上市申请获得正式批准,其适应症为一线免疫化疗无效或在一线免疫化疗后12个月内复发的成人大B细胞淋巴瘤。这也标志着奕凯达®二线适应症正式上市。同时,复星凯特也开发了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管线产品,覆盖多个靶点,囊括实体瘤与自身免疫疾病等多个领域,引领中国细胞治疗产业发展。


关于·赛桥生物

微信截图_20240401115708.png

赛桥生物成立于2020年,由多位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优秀博士与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张友明教授联合创办,是一家CGT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CGT行业上游关键制造技术及成套核心工艺装备的源头技术创新和国产化工作,致力于实现CGT产业化装备的全封闭、自动化、数字化和柔性化。现已构建设备与耗材能力平台,完成全套工艺模块的开发,包括全封闭自动化血细胞分离、磁珠激活分选、电转染、细胞扩增、清洗浓缩、制剂分装等设备,以及配套的系列化 GMP 一次性密闭耗材。赛桥生物力争突破进口垄断、为行业客户提供完全国产自主可控的 CGT 数字化工艺装备平台,推动最先进的生物医疗技术最大程度地惠及广大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