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家优质合成生物创新成果亮相第25届高交会,打造生物经济发展“强引擎”

微信截图_20240401163016.png


以“激发创新活力 提升发展质量”为主题的第二十五届高交会于11月15日-1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展区)如期举办。高交会,全球“高精尖”科研成果的汇集地,让世界看见中国高科技创新的一张“科创名片”。

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科技企业携带各自的成果齐聚深圳会展中心,在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上一展风采。已经18次参展的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自然不会缺席,本届高交会,深圳先进院携260余个项目来到高交会。其中,以“造物致知即顶天,造物致用即立地”为主题的8号馆8B04区的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展示厅,26家孵化企业齐“秀”合成生物创新技术成果,集中向全世界推介合成生物产业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科技新领域新赛道,科创新动能新优势

走进8号馆8B04区,外侧迎面展示国家发改委于2023年7月11日正式批复同意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组建国家生物制造产业创新中心。国创中心围绕生物制造产业发展面临的源头创新能力不强、关键共性技术支撑不足等突出问题,整合政产学研资优势创新资源,建设可共享的自动化平台、技术支撑平台、中试放大平台,联合攻关颠覆性生物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先进适用产业技术与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提升生物产业源头创新能力,培养专业生物产业化人才,培育生物领域创新企业,构建产业协同创新生态,推动我国生物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展厅内侧首先展示“从0到1”原始创新的研发,进一步展示了10到100直至无穷大的产业化应用,全力构建合成生物产业创新融合生态链。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简称“创新中心”)入驻企业中科翎碳的科技成果占据C位,展示合成生物产业化应用与二氧化碳高附加值资源化利用的最新成果。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光明区合成生物企业、中科院孵化企业,本次高交会中科翎碳携益生菌菌粉、农用菌剂等绿色低碳生物制品,以及二氧化碳电解槽等二氧化碳利用设备,全方面展示公司在合成生物产业化应用与二氧化碳高附加值资源化利用的最新成果,吸引了大批嘉宾、媒体驻足参观,参会成果丰硕。

展桌上还展示了一款与中粮集团联合创新开发的功能食品,益生菌乌龙茶固体饮料,主要添加护肝专利菌株(植物乳杆菌HFY15)与葛根粉(葛根素含量≥412.8mg/盒),以及多种天然植物成分,适合饮酒过量、熬夜、肠道不适与追求体重控制的消费者群体长期食用。

微信截图_20240401163300.png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光明区合成生物企业、中科院孵化企业柏垠生物的展位同样占据C位。展示的重组贻贝粘蛋白产品采用合成生物技术实现绿色生物制造,是自然界已知的唯一富含多巴基团的天然蛋白,具备促进创面修复、清除活性氧、抑制炎症、舒缓止痒等功效,可用于伤口护理、闭合以及组织修复等领域;CA粘多糖是一种从肠道益生菌挖掘的胞外多糖,具备锁水保湿和延缓衰老等功效,研究表明可显著提升机体免疫力。其理化性质与透明质酸高度近似,但肤感更甚,功效更广,在功效护肤、功能食品、医疗和医药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微信截图_20240401163357.png


中科院孵化企业森瑞斯展桌陈列具有代表性的生物合成角鲨烯,是一种在人体胆固醇合成等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多不饱和烃类。作为一种常见的萜类化合物,角鲨烯广泛存在于动植物及微生物体内,在人体皮脂中角鲨烯占12%,具有滋润保湿、延缓皮肤老、维护表皮和细胞等功效。角鲨烯具有类似于红细胞的携氧功能,又被称为“制氧机”,其携氧能力和红景天几乎在同平线,可增强细胞对氧的利用能力,防止缺氧引发的疾病。因此,角鲨烯在化妆品、药妆和制药领域的广泛应用前景而备受关注。


微信截图_20240401163538.png


展区值得一观的是,入驻企业道生生物研发的天然染料的合成,利用合成生物技术开发天然靛蓝色素,以基因组学、代谢组学为基础,结合AI对微生物基因组进行设计和改造,综合信息学和发酵工程学建立微生物生产工厂,大规模生产天然靛蓝染料,立志服务于全球的印染、化妆品及食品添加等领域,为人类健康及全球化的绿色环保保驾护航。


微信截图_20240401163708.png


利用AI技术和合成生物技术,围绕胶原蛋白材料的性能需求,采用人源序列表达系统,自主研发具有完整三螺旋结构生物活性的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原材料的金盛医疗,通过微针透皮技术、纳米脂质体,穿透皮肤角质层突破吸收屏障,提高生物利用度,保证蛋白吸收效果;通过微球技术,实现皮下填充储库、缓慢释放,以获得胶原蛋白长效,效果提高和顺应性,应用于皮下植入填充、医用敷料、功能性护肤,形成再生医学,填充类等产品。该企业致力于打造产学研服一体的大健康生态平台,为医学美容、医疗健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参展期间,围观群众络绎不绝,参会者尽情的体验最新的科技产品,感受着科技的魅力,现场精彩纷呈。


微信截图_20240401163757.png


喜获优秀奖

高交会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平台,每年的高交会都汇聚了众多最新的创新成果,合成生物领域的众多优质企业在这个平台上也竞相展示各自的优秀产品。

高交会的“优秀产品奖”,是由高交会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参展企业及产品进行严格审核与综合评定,并由专家亲赴展会现场对评审入围的产品及项目进行评定,最终甄选出的优秀参展产品。
展会的闭幕之日,本届“优秀产品奖”同时被公布,其中,森瑞斯生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全细胞生物合成角鲨烯”项目;深圳赛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赛陆空间转录组芯片”项目;深圳粒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重组三螺旋人源胶原蛋白”项目;道生生物(深圳)有限公司的“天然染料靛蓝的生物合成及规模化生产”项目;安格洛(深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合成生物技术生物功能蛋白酶”项目,均喜获本届高交会的「优秀产品奖」。


25年来,高交会不仅成为创新科技成就的舞台,也是通向美好未来的一扇窗口。该展会汇聚了各类创新创业资源,通过卓有成效的项目路演、资本对接、技术交流、经验分享等活动,将为各类创业者提供展示、分享、交流的平台,为所有参会者提供各种咨询与商机。立足深圳这座创新之城,高交会也通过迭代创新,为促进经济增长、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澎湃活力。